当前位置:
编号:10554663
起始适当抗生素治疗对院内获得性多重耐药严重感染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6期
     适当抗生素治疗的定义

    2005年美国胸科学会(ATS)/美国感染病学会(IDSA)的医院获得性肺炎(HAP)治疗指南对适当(Adequate)抗生素治疗做出了新定义。适当治疗应包括以下4个方面:

    1. 选择正确抗生素,即病原菌敏感的抗生素;

    2. 使用最佳的抗生素剂量;

    3. 给药途径正确,确保药物渗透感染部位;

    4. 必要时联合用药。

    只有同时满足上述4个条件,抗生素治疗才是适当的治疗。

    抗生素治疗的原则

    在使用抗生素时,第一个原则是要考虑当前这次抗生素治疗之前病人使用过什么抗生素。

    在2003年IDSA的社区获得性肺炎(CAP)指南中,“近期抗生素治疗”指的是既往3个月的抗生素使用史,而不是现在病人正在用什么药物。

    2005年ATS/IDSA医院获得性肺炎(HAP)治疗指南指出,过去90天内的抗生素使用史是产生多重耐药的高危因素,尤其是最近2周内用过的抗生素应尽量避免使用(包括同一类抗生素)。例如,如果病人在2个月前因支气管扩张症住院,当时采用了氟喹诺酮类治疗。现在,如果病人又因肺炎住院,则这次治疗就不应再次选用氟喹诺酮类药物。

    第二个原则是采用恰当的给药剂量(表1)。

    用药剂量是根据临床经验确定的,药品说明书中都有相应规定,医师应该按照此规定用药,改变用药剂量是不合适的,否则会导致治疗失败。例如,美罗培南为1 g,q8h,而亚胺培南为500 mg,q6h或1g,q8h。

    第三个原则是迅速使用抗生素。

    迅速给予抗生素治疗是提供适当起始抗生素治疗所要考虑的重要事项之一。Iregui等对107例呼吸机相关肺炎(VAP)患者进行了一项前瞻性定群研究。研究显示,30.8%(107例中有33例)患者的初始抗生素治疗时机至少被延迟24小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