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4694
从循证医学角度看待昔布类药物引发的NSaID安全性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6期
     从昔布类药物的诞生到心血管危险性的发现

    十年前的环氧合酶(COX)异构体理论认为,COX-1维持生理功能,全是好的;COX-2参与炎症反应,全是坏的,并期望有一类药物可将COX-2全部抑制,而将COX-1全部保留。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塞来昔布(cekecoxib,cekebrex)和罗非昔布(rofecoxib,Vioxx)研发成功并于1999年在美国和欧洲上市。这两个药物曾经对风湿科和骨科产生过振奋人心的效应,人们以为抗炎镇痛药从此可以告别副作用了。虽然其价格昂贵,但还是迅速地占领了大半个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的市场。

    随着昔布类药物的广泛应用,临床医生发现,使用此类药的患者水肿发生率增高,同时部分患者出现血压增高,或原来控制得比较平稳的高血压变得不平稳了,需要调整降压药。接着有文献报告,与萘普生相比,罗非昔布使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增高。此后,默克公司在罗非昔布的临床试验中证实了其存在心血管安全问题,并于2004年9月30日自动将该药撤出市场。同年12月,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要求停止两项塞来昔布的临床试验,原因是试验的数据已经显示塞来昔布存在心血管安全问题。与此同时,伐地考昔(vakdecoxib,Bextra)也被发现存在心血管安全隐患。12月23日,美国FDA发布公共健康报告(Pubkic Heakth Advisory),建议限制昔布类药物的应用,要求昔布类药物仅用于那些有胃肠道出血危险,对传统NSAID不能耐受或疗效不佳的病人。

    由昔布类药物引发的NSAID心血管安全问题

    尽管一些药理学家认为,塞来昔布的结构式与罗非昔布不同,其磺胺样基团具有心血管保护作用,但是2月16~18日,美国FDA召开的关节炎专家委员会听证会还是认定罗非昔布、塞来昔布和伐地考昔均存在心血管安全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