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特别关注
编号:10555302
最新调查:多数人不愿意接受手术意外伤害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竞报
     被认为是医疗责任险补充的手术意外险,下个月有望在本市的10余家大医院面世。但昨天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患者对医疗风险认识不全面,存在不小的误区。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要患者自愿购买的手术意外险,刚开始推行时不会乐观。

    据悉,该调查是在北京协和、天坛、同仁等14家医院的700位患者中进行的。对于医疗风险发生的原因,有29%的被调查者认为是医生责任心差,11%认为医院管理有问题,有30%的人认为是医疗水平导致;仅有15%的人认为是由于患者自身体质和病情原因所致;只有一成的患者认为是因为治疗难度大,结果导致医疗意外的发生。此外,调查还显示,有13%的被调查者与医院发生过医疗纠纷,其中只有38%的人获得了赔偿。对于即将推出的手术意外险,以及还在设计中的“误诊保险”和“药品过敏反应保险”等,也有多数患者不接受。

    调查中,只有42%的人愿意为医疗意外购买保险,且是女性不如男性、老年人不如年轻人更能接受这种保险。在不愿意购买医疗意外保险的人中间,有四成人认为医院应承担医疗意外的全部责任,39%的人是担心费用负担,剩余的人则是担心保险公司的服务。 width=600 height=18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