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17982
肺母细胞瘤的影像学表现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肺母细胞瘤,影像学诊断,X-CT,肺母细胞瘤,影像学诊断,X-CT,【摘要】,关键词,KeywordspulmonaryblastomaimagingdiognosisX-CT,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1.2全部病例,1.3临床症状,1.4病例报告,2结果,2.1病变部位,2.3CT显示,2.4病灶形态,2.5术前诊断,3讨论,3
     【摘要】 目的 探讨肺母细胞瘤的影像学特点、诊断和鉴别诊断。方法 报告2例和复习国内文献78例的影像学表现,80例全部摄胸部正侧位片,29例CT扫描,其中13例增强CT扫描,9例MRI检查。结果 左肺38例,右肺42例;其中周边型68例,中央型12例;圆形椭圆形软组织肿块,边缘光滑,密度均匀或密度稍高61例,空洞性肿块7例,肺门区肿块12例,伴阻塞性炎症或肺不张8例;胸腔不同程度积液14例。CT清楚显示病灶周边征象和内部结构,增强扫描有不规则斑片状强化。结论 放射学检查对此瘤的诊断起较重要的作用。X线胸部正侧位片、CT扫描检查可准确定位,在定性诊断上,CT优于普通平片、尤以增强扫描有助定性诊断。

    关键词 肺母细胞瘤 影像学诊断 X-CT

    Key words pulmonary blastoma imaging diognosis X-CT

    肺母细胞瘤(pulmonary blastoma,PB)又称肺胚胎瘤,或胚胎性癌肉瘤,是一种临床罕见,恶性度很高的肿瘤,病情发展迅速,预后差,在性别及左右侧差别上差异无显著性。发病率占肺原发恶性肿瘤的0.25%~0.5%,通常在手术前多不能明确诊断,易与原发性肺癌、肺结核球相混淆。本文对2例临床和影像学表现及文献报告的78例影像学表现进行综合分析,旨在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减少误诊率和术前影像学诊断的正确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报告2例的影像学表现和国内报道48篇文献的78例患者的影像学表现分析,男51例,女29例,年龄最小4个月,最大73岁,3岁以下婴幼儿4例,17岁以下青少年15例,平均年龄为49.8岁。

    1.2 全部病例

    均做胸部X线检查,29例做胸部CT检查,其中13例CT增强扫描,9例MRI检查,显示为短T 1 、长T 2 信号。

    1.3 临床症状

    以胸痛、咳嗽、咯血等最多,1例出生4个月婴儿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反复对症治疗无效,胸片诊断胸膜炎并液气胸。

    1.4 病例报告

    例1,患者,男,68岁,因咳嗽、咳痰1个月,对症抗炎治疗效果不明显,查胸片见左肺门区5cm×3.5cm软组织肿块,密度均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