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17974
地塞米松在发泡性药物渗漏中的局部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1临床资料,2方法与效果,3讨论
     目前在治疗恶性肿瘤的各种化疗药物中,发泡性药物如:诺维本(NVB)、长春新碱(VCR)、丝裂霉素(MMC)、阿霉素(ADM)系列等在对肿瘤的杀灭和抑制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化疗方案中几乎都包含某些发泡性药物,但是这些药物一旦在静脉给药过程中不慎渗漏于皮下,就会给穿刺局部甚至相关肢体造成严重损害,给患者的精神和肉体造成巨大痛苦。

    药物渗漏后的局部临床表现为:初期为红、肿、热、痛等炎症症状,7~14天后开始剧痛,皮肤出现水泡,甚至溃烂等化学烧伤样改变。此时,如果没有烧伤科的配合治疗,情况会更加严重。

    1 临床资料

    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