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18020
他汀类药物(辛伐他汀)对急性心肌梗死早期治疗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观察他汀类药物对急性心肌梗死早期治疗的临床疗效。方法 68例患者分为治疗组30例,对照组30例。治疗组在发病后起予辛伐他汀20mg qn,持续6个月,对照组未用他汀类药物,其他常规治疗。结果 治疗组梗死后心绞痛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及冠心病死亡发生率较对照组降低。结论 他汀类药物可明显降低心血管事件危险的发生,减少冠心病死亡率及非致死性心梗及猝死率。

    关键词 辛伐他汀 急性心肌梗死(AMI) 梗死后心绞痛

    降血脂治疗不仅可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发生、发展,还可以使斑块消退,1994年发表的4S(即Scandinavian Simvastatin Survival Study)报告证实了他汀类药物可减少心血管事件发生危险,减少冠心病死亡率,减少总死亡率及中风发生的危险。冠心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研究表明应用他汀类药物治疗大幅度降低总TC、LDL-C水平,能给患者带来明显的益处,LDL-C越低冠心病总死亡率越低,本次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解辛伐他汀在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的早期治疗中的作用及机理。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入选者为我院CCU病房1999年12月~ 2003年12月期间收治的首发AMI患者共68例患者,其中 男52例,女16例,平均年龄60岁,AMI均为符合世界心脏病协会和WHO关于AMI的诊断标准,不包括既往患AMI患者。患者一般资料,见表1。

    1.2 方法 将病人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0例,自发病起每晚口服辛伐他汀20mg,持续6个月,对照组38例,未用任何他汀类药物,其他均按常规治疗如溶栓、抗凝,扩张冠状动脉,抗心律失常,控制血压,持续心电监护、止痛、吸氧等。两组患者一般情况无差异,具有可比性。

    统计两组病例住院期间及出院后门诊随访6个月内的梗死后心绞痛,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冠心病死亡及脑卒中发生情况。 表1 两组患者一般情况比较 (略)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用ˉx±s表示组内、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随访结果 治疗组梗死后心绞痛,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及冠心病死亡发生率较对照组有所降低,脑卒中发生率两组对比有所降低,见表2。 表2 两组临床资料记录结果比较 例略)

    2.2 CRP、FG变化 治疗组服用辛伐他汀前后CRP及FG(纤维蛋白原)均明显下降(P<0.05),见表3。表3 治疗组服用辛伐他汀类药物前后CRP及FG的变化(略)

    2.3 不良反应 两组对比药物的不良反应相似,在观察中药物的不良反应包括出现GPT升高及胃肠道反应等结果相似。

    3 讨论

    急性冠脉综合征尽管在临床表现、疾病演变和结局各 有不同,但具有共同的动脉硬化斑块急剧恶化的病理生理基础,目前已证明动脉粥样硬化加重不是一个持续的直线过程,而是稳定与不稳定阶段相交替的。据文献报道,大多数病例临床症状的改变与斑块的破裂密切相关,也有少数病例是在斑块糜烂的病变基础上产生的,其不稳定斑块的病理特征:(1)脂质核大约占斑块40%以上;(2)纤维帽薄;(3)巨噬细胞,泡沫细胞或炎症细胞浸润明显;(4)属于非钙化斑块,在不稳定斑块破裂基础上形成血栓即“小斑块大血栓”是ACS的病理生理基础,临床研究治疗的观点主要针对性抗凝,抗血小板,溶栓及降脂治疗,辛伐他汀类药物是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HMC-CoA)还原酶抑制剂,主要通过抑制肝脏合成胆固醇的限速酶(HMC-CoA还原酶)的活性,促进肝脏胆固醇合成减少,而肝内胆固醇的下降可能除对LDL受体基因的抑制,使肝内LDL受体合成增加从而使血浆中的LDL被肝脏摄取而被清除,而LDL降低可使斑块脂核缩小斑块稳定,减少斑块破裂的危险,延缓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进展,减少动脉血栓和血栓形成,从而防止冠心病心脏事件的发生。

    临床研究试验证明他汀类药在冠心病的治疗和一、二级预防中占重要地位,本人着重观察在AMI发生后的数小时或数天内给予他汀类药物治疗的益处,结果表明他汀类药物早期应用于AMI是安全有益的。

    参考文献

    1 Mendall[3M],1996,321,1061-1065.

    2 Houerkate.Lancet,1997,349,460-4166.

    3 Lacoste L,Lam JYJ,Hung J,et al.Hypen-Lipidemia and Coroneny disease correction of the increased thrombogemic potentiol with cholestenol reduction.Cirenlation,1995,92:3172-3177.

    (收稿日期:2004-03-29)

    作者单位:1123000辽宁省阜新市中心医院心内科

    2辽宁省阜新市肿瘤医院 (编辑元 红), 百拇医药(葛晓娟 关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