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18030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后其临床特征对心血管事件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7期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是目前治疗冠心病的有效手段,但成功的PCI术后再狭窄限制了该技术发展。PCI术后一定时期内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包括死亡、心绞痛、心肌梗死、再次PTCA及冠状动脉搭桥术)同冠状动脉造影所显示的再狭窄发生大致呈平行关系 [1] ,因此可将心血管事件的发生作为PCI术后再狭窄的间接判断指标。本研究通过分析PCI术后心血管事件的影响因素,为预测PCI患者的临床预后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设计 本研究为非随机、对照的回顾性研究。入选患者134例,全部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学院循环内科2002年1月~2003年5月间首次成功行PCI者。除外急诊PCI及冠状动脉搭桥术(CABG)后再次行心血管介入治疗者。记录入选者的基线特征、临床特征及12个月随访结果。随访终点为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包括全原因死亡、心肌梗死、心绞痛、再次PTCA或CABG。

    1.2 入选标准 血管造影及PCI按常规标准方法进行。手术成功标志为血管开放后残留狭窄<50%。入选患者住院期间无主要的心血管事件发生。

    1.3 排除标准 (1)PCI后发生急性或亚急性支架内血栓形成;(2)PCI后出现急性冠状动脉闭塞、出血等手术并发症;(3)术后30天内出现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等并发症;(4)合并缺血性心肌病;(5)左主干病变;(6)合并其他系统疾病如:脑血管疾病、肾功能衰竭、甲亢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