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618770
实习护生角色适应的方法探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4期
     实习是护生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护生理论与知识相结合,对知识融会贯通的基石,也是走出校园,迈上神圣的“白衣天使”工作岗位的第一步,对护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有重要影响的一个阶段。为让护生在实习期间尽快得适应角色,更好的完成实习任务,全面的提高自身素质,成为一个高素质的护理人才,我们采取以下措施来促进护生角色的适应。

    1 实习前,让护生明确其承担的主要角色

    实习期间护生都有双重身份,一是学生,二是护士;既是带教老师眼中的学生,又是病人眼中的护士。所以每个护生都要承担两种角色———学生角色和护士角色。学生角色主要任务是学习,包括在护理实践中学习、向带教老师学习、向各科其他护士学习、向书本学习。通过学习,要把自己原有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并且要在实践中得到补充和提高,使自己的知识与技能达到一个高水平,为以后参加工作打下良好的知识和技能基础。护士角色主要任务是护理好病人。随着社会的发展,健康意识的提高,对护士的角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人认为21世纪的护士应该承担管理者的角色、治疗者的角色、辅导者的角色、协作者的角色、咨询者的角色、研究者的角色、教育者的角色 [1] 。要实现这些角色,护士不仅要有渊博的理论知识、娴熟的技术,而且要有良好的素质和心理品质。

    2 实习期间,提高护生的角色认识

    2.1 充分认识自己的学生角色,明确实习的主要目的 实习是学校生活的继续,主要目的仍然是学习,只不过是把在校时学习的理论和技术,与实际的护理对象相联系,在利用理论知识与技术为病人服务的过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