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8850
常年性变态反应性鼻炎213例脱敏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8期
过敏原,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对常年性变态反应性鼻炎的脱敏治疗疗效。方法 对常年性变态反应性鼻炎213例脱敏治疗进行临床观察。过敏原皮试结果以螨及屋尘的阳性率最高分别为53.5%和44.6%。所有病例均有二个以上吸入过敏原皮试阳性。本组病人随机分为A、B二组,A组行吸入性过敏原特异性脱敏治疗,B组特异性脱敏加组织胺非特异性脱敏治疗。结果 总有效率A组58.5%,B组84.4%,差异有显著性;二组病例均随脱敏时间的延长疗效有所增加。结论提示常年性变态反应性鼻炎的特异性脱敏治疗有较明显的效果,加用组织胺非特异性脱敏治疗,能增加疗效,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常年性变态反应性鼻炎为鼻粘膜对特异性变应原(主要是常年性吸入变应原)敏感所致的Ⅰ型即反应素型变态反应,具有特应性疾病的特点。本院变态反应专科门诊自1987年6月~2001年4月对经筛选符合诊断标准的213例常年性变态反应性鼻炎病人作特异性脱敏及特异性脱敏加组织胺非特异性脱敏治疗,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13例患者均系1987年6月~2001年4月间在本院变态反应专科门诊就诊病人。213例病人中男9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