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18031
腹腔肿物4例临床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7期
     由于腹腔脏器解剖关系复杂,又是临床肿瘤好发、多发部位,虽然随着先进的检查技术如CT、彩超等的应

    用,临床医生对腹腔肿物的正确诊断也得到了很大提高,但术前、术后及病理诊断难免会发生一定的误差。现就所遇到的4例腹腔肿物报告如下,并就其临床病理诊断分析讨论。

    1 临床资料

    例1,女,48岁,发现盆腔包块半个月伴尿频,彩超示“左卵巢囊实性肿物”,术前诊断:盆腔实性肿物,怀疑卵巢恶性肿瘤,拟在硬膜下麻醉加全麻行剖腹探查术。麻醉成功后切开腹壁各层组织,剪开腹膜见距回盲部约60cm处肠壁表面有一12cm×9cm×8cm囊实性、坏死状、无完整包膜之肿物。子宫及双附件未见异常,术中考虑恶性肿瘤,切除瘤体送冰冻病理,冰冻病理诊断为间叶来源恶性肿瘤。行肿物及其两侧小肠各7cm切除。大体标本检查:肿物约12cm×9cm×8cm,无完整包膜,切面灰白,鱼肉状,伴有坏死,质脆,常规病理制片,HE染色,光镜所见:瘤细胞梭形,界限不清,核呈棒状,大小不一,核分裂2~4个/10HPF。免疫组化:vimentin、desmin、actin均(+),术后病理诊断:回肠平滑肌肉瘤。

    例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