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18381
平衡阴阳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5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7期
     围绝经期综合征,是指妇女在绝经前后或手术摘除卵巢或其他原因造成卵巢功能低下,而引起的一系列以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为主的症候群,一般发生在44~54岁之间,围绝经期的妇女有2/3的人可出现一系列性激素减少所致的症状。笔者在2001~2003年应用中药平衡阴阳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50例,并与应用更年康48例做对照,疗效显著,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标准 根据人民卫生出版社《妇产科学》第5版。围绝经期指从接近绝经出现与绝经有关的内分泌、生物学和临床特征起至绝经1年内期间。即绝经过渡期至绝经后1年。绝经指月经完全停止1年以上。围绝经期综合征是指在围绝经期妇女排除其他器质性病变表现为阵发性面部潮红或内热,自汗、畏寒、心悸、阵发性心动过速、血压升高、情绪不稳、烦躁、失眠多梦、头晕、肩背酸麻有蚁行感、消瘦或肥胖或水肿,生殖器官萎缩、月经紊乱或闭止等。

    1.2 中医辨证 参照1995年版《中医妇科学》经断前后诸症分为肾阴虚型及肾阳虚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