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618891
654-2穴位注射缓解支气管哮喘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2040-01

    我院中医科采用654-2定喘穴穴位注射的方法,缓解支气管哮喘,效果显著。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9例患者中,男7例,女2例,年龄45~72岁。9例病人均在病情危重,呈喘息状态,反复用强心平喘、利尿药物,止喘效果不佳。1.2 方法

    1.2.1 备物 654-210mg,一次性5ml注射器2支,消毒用物一套,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吸654-25mg或10mg待用。1.2.2 选穴位 定喘穴在大椎穴旁开5寸,为双穴。

    1.2.3 注射方法 在选好的穴位上常规消毒后,快速进针,针头不宜旋转,要上下提插,提得气后,回抽无血,即注 入药物,可单侧注射654-210mg,也可分开药量双侧注射。

    2 结果

    注射后3~5min病人感觉喘息较前明显减轻。

    3 讨论

    支气管哮喘是临床常见病,多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呼气性呼吸困难,胸闷憋气。病人急性发作时张口呼吸,大量出汗,发绀明显,呈端坐呼吸,如病情不能控制,可出现呼吸、循环衰竭,此时病人多有濒死感。而穴位注射654-2简便易行,便于掌握,注射后可解除平滑肌痉挛,控制腺体分泌,起到止喘作用,为进一步治疗争取了时间,并增强了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但应注意,对654-2敏感或老年患者应慎用或稀释后用,以免发生尿潴留。

    作者单位:256200山东省莱阳中心医院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李晓红 刘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