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18292
围麻醉期心搏骤停心肺脑复苏13例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7期
     围麻醉期由于患者对术前准备、麻醉、手术的应激反应,及疾病本身的因素,易导致心搏骤停。我院自1993年7月~2003年5月对13例围麻醉期心搏骤停患者实施了心肺脑复苏(CPCR),其中完全复苏、恢复原工作10例。现将我们CPCR的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本组13例中男11例,女2例。年龄8~58岁,平均33.4岁。其中腭裂修补术、食道癌根治术、椎间盘切除术、甲状腺癌根治术、子宫切除术各1例,胆囊切除术、剖腹或剖胸探查术各4例,所有病例均采用气管插管全麻。术中因缺氧及CO 2 蓄积致心搏骤停5例,因牵拉反射致心搏骤停4例,麻醉期间体位性低血压心搏骤停4例。

    1.2 心搏骤停的诊断依据 (1)心电监护显示为心室纤颤或心电波完全消失。(2)心音消失。(3)测不到血压。(4)不能触及颈、股动脉搏动。(5)脉搏氧饱和度(SpO 2 )进行性下降,颜面紫绀或创面暗紫,出血停止。

    1.3 抢救方法 (1)立即纯氧控制呼吸,施行胸外按压(80~120次/min)。(2)迅速静注肾上腺素,首次0.5~1.0mg,无效加倍,每次给药间隔时间3~5min,直至自主心跳恢复。肾上腺素总量不超过0.2mg/kg。(3)200~300J胸壁电击除颤。(4)诊断心搏骤停后立即头部冰帽降温或配合药物降温,使肛温保持在32~34℃之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