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618163
小脑髓母细胞瘤误诊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1病例资料,2教训
     脑肿瘤是儿童时期常见的肿瘤之一,较多见于5岁以下的儿童。髓母细胞瘤为急速生长的肿瘤,好发于儿童的小脑,邻近第四脑室顶部,镜下为未分化圆形细胞所组成。瘤细胞常发生在蛛网膜下脑种植,平均寿命1年。

    本例年龄较小,仅20个月,先后经5个医院的诊治,均以临床症状及脑脊液的变化诊断为结核性脑膜炎,而没有深入综合分析资料造成误诊。为吸取教训,特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20个月,以反复呕吐3个月,双目失明1周,抽搐1次于1998年10月23日入院。患儿于1998年7月下旬起烦躁不安,8月下旬出现反复呕吐,无发热抽搐,当地医院诊断咽喉炎。8月24日出现颈项强直,住当地另一家医院,腰穿阳性,诊断为结核性脑膜炎,给予抗结核治疗1个月无效,病情日益加重。9月28日出现口角歪斜又转入第3个医院,经住院诊断结核性脑膜炎、继续抗结核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