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6期
编号:10618173
肿瘤的抗体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6期
单克隆抗体,1血液系统2实体瘤的单抗治疗,3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 自从美罗华和Herceptin成功上市以来,肿瘤治疗性抗体的开发进入了一个迅猛发展时期。目前已有5种血液系统肿瘤治疗性单克隆抗体(以下简称单抗)用于临床,抗体已成为治疗白血病和淋巴瘤的重要武器。Herceptin是FDA批准上市的第一个治疗实体瘤的单抗,目前尚未批准其他治疗实体瘤的单抗。然而,在实体瘤治疗性单抗方面的研究仍很活跃,有很多处于各期临床研究中的单抗。本文主要对已上市的6种和即将上市的几种肿瘤治疗性单抗作一概述。

    近年来,美罗华和Herceptin单抗在肿瘤治疗上的巨大成功大大促进了单抗药物的研发。目前美国FDA批准上市的肿瘤治疗性单抗有6种,尚有众多的肿瘤治疗单抗处于临床研究阶段。总的说来,淋巴瘤和白血病的抗体治疗比实体瘤更受到重视,主要可能是抗体更易进入非实体瘤,使得抗体定位更好、疗效更强。由于抗体的毒性小,可以通过耦联小分子化合物、毒素和同位素等提高治疗效果;抗体与化疗药物合用比任一单药都有效,也已成为提高肿瘤治疗效果的重要手段;用药前根据靶抗原的检测结果选择病例,也可以提高抗体的治疗效果。

    1 血液系统肿瘤的抗体治疗

    抗体治疗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是抗体治疗肿瘤中最早也最为成功的临床应用。抗体已成为治疗白血病和淋巴瘤的重要手段。靶抗原选择是决定抗体成功与否的至关重要的因素。理想的情况是,靶抗原在所有肿瘤细胞上普遍存在,而在正常细胞上低表达或根本不表达。迄今为止,最符合这些条件的靶抗原就是CD20和CD33。

    1.1 美罗华(Rituxan,Rituximab) 美罗华是一种嵌合型IgG1单抗,于1997年通过FDA批准上市,是美国FDA批准上市的第一个肿瘤治疗抗体,也是最为成功的一个。美罗华单抗治疗淋巴瘤取得了十分令人鼓舞的效果,究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1)CD20抗原广泛存在于正常B淋巴细胞及B细胞来源的淋巴瘤细胞表面,在正常造血干细胞及分化成熟的浆细胞表面不表达。CD20抗原在肿瘤细胞异质性不大,表达水平高,与抗体结合后不发生调变(modulaˉtion)、内化(internalization)和脱落(shedding)。(2)与其他实体瘤不同,美罗华比较容易进入淋巴瘤组织的内部。(3)美罗华是一种人-鼠嵌合型抗CD20单抗,免疫原性降低。(4)NHL患者通常免疫功能紊乱产生免疫耐受;美罗华可以清除体内的正常B细胞。故而,临床应用美罗华极少产生人抗鼠抗体(Human Antimouse Antibody,HAMA)。(5)美罗华与靶抗原亲和力高。美罗华的抗肿瘤作用涉及多方面的机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