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8453
一次性负压引流瓶的制作和使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8期
     我院自开展骨科手术以来,对伤口较深,渗血较多的患者往往均予以切口引流。为增加引流的有效性和结果观察的方便性,我们在传统用橡胶管引流的基础上自制出一种简便的负压引流瓶,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制作

    1.1 材料 500ml无菌盐水瓶1只(去铝盖、保留瓶塞无污染),消毒布胶布15cm,无菌9号输液针头1只,无菌16号注射针头1只,丝线1根。

    1.2 制作方法 将消毒布胶布紧密而均匀绕于瓶颈和瓶塞上,使之密闭,然后将9号针头插入瓶中,另一端连接负压吸引器吸引端,利用吸引器抽出瓶内气体,拔出针头,使之成为密闭负压瓶。

     2 使用方法

    将制作好的负压引流瓶,放入熏蒸柜消毒20min,在患者手术结束后,在橡胶引流管外端接1只无菌16号针头,丝线扎紧,防漏气,将针头插入负压引流瓶,开始引流。

    3 讨论

    和传统引流相比,此种引流有3个特点:第一,节省敷料,减轻了护理工作量。用了引流瓶后,血液不易污染敷料和床单,不需要经常更换。第二,观察更为全面,引流更为有效。用了引流瓶以后,不仅颜色,还能观察其性状和量,而且由于负压作用,引流更加彻底,加快了切口愈合。第三,减少了污染。传统引流管直接暴露在空气中,而用了该引流后,引流端处于密闭环境中,而且我们在制作和使用中均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原则,减少了污染机会。在基层医院,由于手术相对较少,使用成品费用大,而该引流技术得到外科医生认同,效果不错,且制作简单,取材方便,成本低廉,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214199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港下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14)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孙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