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618763
护士长在临床用药中的指导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4期
     药物是防治疾病的物质基础,在预防、诊断、治疗疾病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药物疗法是整个医疗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护士是药物治疗的直接执行者和监护人。在执行医嘱过程中,不同的医生之间,由于其学历、经验以及知识更新程度的差异,同类医嘱在不同医生之间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在不违反医嘱的原则下,如何最有效地发挥药物疗效,是护士长管理中的新课题。近一年来,我们在这方面作了探索,在此向大家汇报。

    1 指导护士掌握用药知识

    首先要求每一位护士(特别是3年以内的护士),加强业务学习和自身素质的提高,并掌握药物的性能、适应证、药物代谢的动力学及副作用,了解病情,以正确的方法合理使用药物,并注意病人的身心状况及个体差异,才能使药物充分发挥最佳疗效。

    2 指导护士正确认识抗生素不同浓度对疗效的影响

    抗生素在临床上的应用已有大半个世纪。随着抗生素的不断更新换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