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8863
肝源性溃疡2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8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肝源性溃疡(HU)的临床及内镜特点。方法 对144例肝硬化患者进行了胃镜或上消化道钡餐造影检查,对发现的24例肝源性溃疡进行了分析。结果 144例肝硬化患者中,发现肝源性溃疡24例,检出率为16.7%,溃疡好发部位为胃溃疡58.3%,十二指肠溃疡41.7%;单发溃疡为58.3%,多发溃疡为41.7%;直径<1.0cm的溃疡为65.8%,直径>1.0cm的溃疡为34.2%;临床症状多不典型,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为25%。结论 肝源性溃疡的发生率高,临床症状不典型,常以上消化道出血为首发症状,正确及时治疗肝源性溃疡,可减少肝硬化出血的死亡率。

    肝硬化合并消化性溃疡称为肝源性溃疡(Hepatoˉgeniculcer,HU),是指继发于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的消化性溃疡,实际上是慢性肝病的一种肝外表现,因其发病机理,好发部位、临床表现某些方面不同于一般人群的消化性溃疡,因此称为肝源性溃疡。本病是肝硬化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的重要原因,本文对近2年来收治的144例肝硬化患者进行了胃镜或上消化道钡餐检查,发现HU24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4例均为门诊或住院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