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 护理研究
编号:10618324
慢性呼吸衰竭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7期
     临床上引起呼吸衰竭的病因较多,而呼衰又常累及其他重要脏器,病情复杂,病死率高,护理人员若能够进行全面、及时、有效的护理,可控制呼衰的进展,缓解临床症状,对临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自1999年1月~2003年10月对106例患者进行观察,总结教训如下。

    1 氧气疗法不当

    1.1 持续性低流量吸氧未能顺利进行 氧疗是慢性呼衰最常用也是最重要的治疗,但是出现的问题也最多。经常因护理人员未能耐心细致地向病人讲解合理吸氧的治疗意义,病人或家属固执地认为吸氧越多就越能缓解呼吸困难而自行地调高吸氧流量,致使血氧分压很快上升,去除了呼衰病人主要依靠缺氧来维持呼吸兴奋性的来源,加重了CO 2 的潴留 [1] 。

    而有的病人和家属在感到不方便或自觉症状有些好转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