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8384
尿胰蛋白酶原-2测定对急性胰腺炎早期筛查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试纸法尿胰蛋白酶原-2快速测定在急腹症中筛选急性胰腺炎的意义。方法 对135例就诊的急腹症患者同时检测尿胰蛋白酶原-2及血、尿淀粉酶,并比较其特异性和敏感性。结果 29例急性胰腺炎中有27例尿胰蛋白酶原-2阳性,敏感性为93.1%,106例非胰腺炎的急腹症患者中有9例尿胰蛋白酶原-2阳性,特异性为91.5%,其中3例重症急性胰腺炎中尿胰蛋白酶原-2全部阳性。而血淀粉酶敏感性为86.2%,特异性84.9%;尿淀粉酶敏感性82.8%,特异性82.1%。结论 尿胰蛋白酶原-2是急腹症患者筛选急性胰腺炎快速而简便的方法,具有较高的特异性和敏感性。

    关键词 胰蛋白酶原 淀粉酶 胰腺炎

    Value of measurement of urinary trypsinogen-2as a screening test in patients with acute pancreatitis

    Xiao Xiangyu,Chen Yunhe,Zhang Weixin,et al.

    Department of Emergency,Jiangxi People’s Hospital,Nanchang330006.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significance of urinary trypsinogen-2test for screening acute pancreatiˉtis in patients with acute abdomen.Methods Urinary trypsinogen-2as well as serumal and urinary amylase were asˉsayed in135patients with acute abdomen.Results The diagnosis of acute pancreatitis was established in29patients.Among them,27cases with positive urinary trypsinogen-2were found and the sensitivity was93.1%.9case with false positive were found in106cases of non-pancreatitis patients and the specificity was91.5%.All of the three patients with 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 were positives.The sensitivity and speificity of serum amylase test were86.2%and84.9%respectively,and urinary amylase test82.8%and82.1%respectively.Conclusion Urinary trypsinogen-2test is an easy and rapid diagnostic method with high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Key words trypsinogen amylase pancreatitis

    急性胰腺炎(Acute pancreatitis,AP)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严重的腹部疾病,特别是重症胰腺炎,病情重、进展快、病死率高,因此早期诊断十分重要。但是,在急诊条件下,急性胰腺炎早期快速诊断常有困难。淀粉酶的测定是目前诊断急性胰腺炎的常用实验室方法,但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不理想,CT扫描是诊断和评估急性胰腺炎的最准确的方法,但价格昂贵。最近有研究资料表明,在急性胰腺炎患者中尿胰蛋白酶原-2含量明显升高,特别是在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因而此项检测可用于快速诊断急性胰腺炎 [1~5] 。为此,我们对急腹症患者进行了尿胰蛋白酶原-2的检测,以评价其在急腹症早期筛选急性胰腺炎的价值。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资料 2003年10月~2004年3月来我院急诊科就诊的急腹症患者共135例,腹痛持续时间0.3~4天,平均1.5天。以是否诊断为急性胰腺炎而分成两组,急性胰腺炎组:共29例,其中重症急性胰腺炎3例,男19例,女10例;年龄18~79岁,平均45岁。非急性胰腺炎组:共06例,男65例,女41例;年龄21~75岁,平均42岁。106例中胆石症13例,急性胆囊炎16例,急性胃炎25例,急性肠炎16例,肠梗阻4例,急性阑尾炎3例,胃十二指肠溃疡6例,胃癌2例,胰腺癌2例,胃肠穿孔2例,腹腔脓肿2例,泌尿系结石6例,妇科疾病5例,心血管病2例,不明原因2例。

    1.2 诊断标准 急性胰腺炎组均依据1996年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推荐的诊断标准 [6]做出诊断。非急性胰腺炎组根据临床表现、影像学、内窥镜检查等确诊。

    1.3 方法 所有患者的血、尿标本均在急诊室内采集,并立即做尿胰蛋白酶原-2和血、尿淀粉酶测定。尿胰蛋白酶原-2的测定为免疫层析法,试纸条由芬兰Medix Bioˉchemica公司生产(批号37020)。血、尿淀粉酶在Olympus Au400全自动生化仪上用索氏法测定,血、尿淀粉酶的临界值分别为95IU/L和490IU/L。

    1.4 统计分析 敏感性和特异性比较采用X 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尿胰蛋白酶原-2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135例急腹症患者中,29例诊断为急性胰腺炎,其中尿胰蛋白酶原-2阳性27例,敏感性为93.1%,在106例非急性胰腺炎的急腹症患者中,有9例阳性(特异性91.5%),经X 2 检验P<0.01,差异有显著性,提示两组的尿胰蛋白酶原-2阳性率不同(见表1)。在9例假阳性患者中胆石症2例,急性胆囊炎2例,胃癌1例,胰腺癌1例,胃十二指肠溃疡1例,心血管病1例,不明原因1例。29例急性胰腺炎患者中3例重症患者尿胰蛋白酶原-2阳性,而26例轻症患者有2例阴性,与血、淀粉酶结果对比,尿胰蛋白酶原-2的检测结果均 有较大优势(见表2)。表1 尿胰蛋白酶原-2和血、尿淀粉酶的测定结果

    2.2 尿胰蛋白酶原-2阳性持续时间 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的尿胰蛋白酶原-2阳性持续天数(12.7±3.5天)较血、尿淀粉酶阳性持续天数(5.7±2.1天;7.4±3.2天)显著延长(P<0.05);与轻症患者(6.1±2.9天)相比亦显著延长(P<0.05)。轻症急性胰腺炎的尿胰蛋白酶原-2阳性持续天数较血、尿淀粉酶(3.7±1.6天;4.4±2.2天)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胰蛋白酶原是一种25KU大小的蛋白酶原,主要有胰蛋白酶原-1、胰蛋白酶原-2两种形式。正常情况下,血清胰蛋白酶原-1的浓度高于胰蛋白酶原-2。但在急性胰腺炎发作时,血清胰蛋白酶原-2浓度显著升高,且在肾脏中,胰蛋白酶原-2的肾小管重吸收率比胰蛋白酶原-1低,因而更多的胰蛋白酶原-2被排泄到尿液中 [1],使尿液中胰蛋白酶原-2的浓度显著升高,所以测定尿中胰蛋白酶原-2可作为诊断和评估急性胰腺炎的指标。本文检测结果显示尿胰蛋白酶原-2的诊断敏感性为93.1%,特异性为91.5%,诊断正确率为91.9%。血、尿淀粉酶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不如尿胰蛋白酶原-2。此结果与Kemppainen [1] 和Kylanpaa-Back [2,3]的报道:敏感性为93%~96%,特异性为92%~95%相近。本文非急性胰腺炎组中有2例胆石症、2例胆囊炎患者的尿胰蛋白酶原-2呈阳性,这可能与胆管和胆管上皮受周围组织挤压而增加胰蛋白酶原-2的释放有关。有人认为 [7]胆道的炎症反应可诱发胰腺发生亚临床症状的胰腺炎,而此时CT、B 超检查尚未发现胰腺有异常改变,因此这类患者应结合临床症状来区分。同时有报道认为尿胰蛋白酶原-2可作为胃肠道肿瘤的标志物 [1],因而在胃癌和胰腺癌也出现尿胰蛋白酶原-2呈阳性。

    我们体会,尿胰蛋白酶原-2的测定方法具有快速、准确、简便的特点,其诊断价值与血、尿淀粉酶测定基本相同,且优于血、尿淀粉酶测定,更适用于无检验仪器设备的基层医院。在急腹症急诊诊断中,用尿胰蛋白酶原-2试纸条对可疑急性胰腺炎患者进行检测非常重要,是诊断急性胰腺炎的筛选性指标。若为阴性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可排除急性胰腺炎;若为阳性结果,则提示患者必须做进一步的检查和评估。

     参考文献

    1 Kemppainen EA,Hedstrom JI,Puolakkainen PA,et al.Rapid measureˉment of urinary trysinogen-2as a screening test for acute pancreatitis.N Engl J Med,1997,336:1788-1793.

    2 Kylanpaa-Back M,Kemppainen E,Puolakkainen P,et al.Reliables screening for acute pancreatitis with rapid urine trypsinogen-2test strip.Br J Surg,2000,87(1):42-52.

    3 LempinenM,Kylanpaa-BackML,Stenman UH,et al.Predicting the severity of acute pancreatitis by rapid measurement of trypsinogen-2in urine.Clin Chem,2001,47(12):2103-2107.

    4 Kylanpaa-Back ML,Kemppainen E,Puolakkainen P,et al.Comparˉison of urine trypsinogen-2test strip with serum lipase in the diagnosis of acute pancreatitis.Hepato-gastroenterology,2002,49(46):1130-1134.

    5 Lempinen M,Stenman UH,Finne P,et al.Trypsinogen-2and trypsinogen activation peptide(TAP)in urine of patients with acute pancreatiti.J Surg Res,2003,111(2):267-273.

    6 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胰腺学组.急性胰腺炎的临床诊断及分级标准(1996年第二次方案).中华外科杂志,1997,35(12):773-775.

    7 Hedstrom J,Korvuo A,Kenkimaki P,et al.Urinary trypsinogen-2test strip for acute pancreatitis.Lancet,1996,347(9003):729-730.

    (收稿日期:2004-04-30)

    (编辑子 萱), http://www.100md.com(肖翔宇 陈运和 张维新 陈宁南 傅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