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18554
化疗患者心理健康状况及相关因素的调查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心理健康,化疗,心理健康,1资料与方法,2结果分析,3讨论,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化疗患者心理健康状况,探讨各种相关影响因素,为实施护理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应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结合自设调查问卷,对我院近期接受静脉输液化疗与非化疗性输液的住院患者设组,进行症状自评及相关资料调查。结果 两组患者各症状因子分值之间的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在相关分析中,发现副作用、探视次数、病程长短及自理状况对症状自评量表中的诸多因子分值具有相关性。结论 化疗组患者与非化疗组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差异无显著性;但患者化疗中的副作用、探视次数、病程长短及自理状况对其心理健康状况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关键词 化疗 心理健康

    随着临床医学模式的转变,肿瘤病人心身健康状况的研究日益受到国内外临床医学界的重视 [1] 。化疗是当今临床治疗恶性肿瘤的主要方法,各种化疗药物在抑制、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会对人体产生许多毒、副作用,使化疗患者的生活质量不同程度地下降,因而会对接受化疗的患者的心理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发展及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各系统肿瘤患者经临床明确诊断,通过积极化疗及支持、对症治疗,取得完全或部分缓解后,可以达到长期无病或带病生存状态,可以缓解患者的身心压力。为了解目前接受化疗的肿瘤患者心理健康状况,我们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我院住院接受化疗的输液患者及同期非化疗性输液的住院患者进行调查,并分析影响化疗患者心理状况的相关因素,以期为实施有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1.1 化疗组 为2003年2月~4月我院肿瘤科及血液科住院接受静脉化疗输液的患者,本次调查发放调查问卷30份,收回有效问卷30份,有效率100%,其中男15人,女15人。

    1.1.2 对照组 为2003年2月~4月我院其他科室住院的各系统疾病接受非化疗性输液的患者。选取与化疗组30例患者在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等方面尽量相匹配的研究对象。发放调查问卷30份,收回有效问卷30份,有效率100%。

    1.2 调查工具

    1.2.1 症状自评量表(Symptom Checklist9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