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8774
巧拔小儿头皮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8期
     小儿静脉输液过程中烦躁、好动、爱哭闹。头皮静脉穿刺时家长要求多粘胶布,以防针头移位,这时护士免不了将胶布粘在头发上,但在液体输完拔除头皮针时却给患儿带来了疼痛。临床工作中我们不断摸索,总结经验,寻找方法,解决了些问题。

    1 方法一

    左手稍揭起胶布的一端,右手拇指、食指拿住棉签,无名指按住头发根部,顺着毛发方向将头发一层一层剥离后,再将棉签按于穿刺部位,拔除头皮针。此方法简便易行,且患儿无痛感。

    2 方法二

    用棉签蘸少许汽油,揭起胶布的一角,涂擦于头发与胶布之间,顺毛发方向边擦边揭,胶布即可轻松剥离。由于汽油味难闻,小儿不易接受,故常用于粘头发较多时。

    3 方法三

    揭开胶布,左手拿一棉签顺血管走行方向放于针眼处,右手拔除针头,左手迅速将棉签压迫穿刺处约3~5min,切忌揉搓。针头拔除后再将水止关闭。此方法尤其适用于液体外渗时,如先关闭水止再拔头皮针,将会使液体外渗量增多。此方法还可减少疼痛,避免血液外流。

    (收稿日期:2004-05-16)

    (编辑李 阳)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小儿科, 百拇医药(王 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