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618874
乳糜腹水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7期
1临床表现,2发病原因,3诊断,4治疗,参考文献
     乳糜腹水(chylous ascites)是指腹腔中富含乳糜微粒的液体,外观上类似乳白色腹水,多因胸导管、腹腔淋巴管及其分支受压、阻塞或破裂而致乳糜进入腹腔的一种临床疾病,或称乳糜腹(Chyloperitoneum)。乳糜腹水首次由Motton于1691年报道,发病率约占住院病人的1/(5~10)万,在临床上十分罕见,随着诊断技术的提高,乳糜腹水的病例逐渐增多。乳糜腹水的病死率随病因而异,据Dodge [1] 统计1年病死率为71%,因此,乳糜腹水的研究日益受到重视。它的病因大多明确,少数病例仍原因不明。它的发病原因、机制和诊治方法在不断的探索研究之中。

     1 临床表现

    乳糜腹水患者的临床症状主要包括原发疾病的表现、腹水以及乳糜丧失的表现。因大量腹水形成造成腹胀,而压迫膈肌并伴呼吸困难;乳糜丧失的不良影响取决于乳糜丧失的时间、量、速度,以及患者本人的营养状况,由于乳糜腹水发生后淋巴液的漏出可丢失大量的脂肪、蛋白质、水、电解质和维生素(特别是脂溶性维生素),迅速出现消瘦、严重的营养不良,甚至恶病质而致死亡。Losanoff [2] 观察,乳糜腹水患者常见的临床表现依次为腹胀、低蛋白血症、呼吸困难和脂肪泻。乳糜腹水继发腹腔感染引起腹痛,特发性急性乳糜腹水迅速进入腹腔引起化学性腹膜炎,易误诊为急腹症,如阑尾炎、胃肠穿孔、腹膜炎等。

    2 发病原因

    乳糜腹水的病因有:(1)恶性肿瘤,多为腹腔恶性肿瘤,如肝癌、胃癌、胰腺癌、原发性脾脏恶性肿瘤、女性生殖系统肿瘤均可发生乳糜腹水,由于肿瘤导致淋巴管的破裂、侵犯、阻塞以及外在压迫所致;(2)肝硬化 [3] :①肝硬化发生门静脉高压,肝静脉回流受阻,引起肝淋巴液形成增多,当超过胸导管的引流能力,肝淋巴液从肝包膜、肝门淋巴管渗至腹腔;②门静脉高压时肝包膜下淋巴管、肠系膜淋巴管扩张,淋巴流量、压力增高,造成淋巴管破裂、高压淋巴渗出形成乳糜腹水;③肝硬化结节压迫胸导管;(3)感染:丝虫病、肠系膜淋巴结结核、肠结核、结核性腹膜炎、肠系膜淋巴结炎,其中丝虫病、结核是乳糜腹水的常见病因,主要原因是由于感染引起胸导管、腹腔淋巴管的堵塞、破坏;(4)创伤:各种手术或外伤引起乳糜池、淋巴干的损伤,或使乳糜囊肿破裂。医源性损伤:如主动脉瘤手术、腹主动脉瘤切除术 [4] 、后腹膜淋巴结清扫术 [5] 、食管癌根治术、门-腔静吻合术、肝脏移植术 [6] 、主动脉置换术、肠系膜根部脓肿切开引流术后;外伤性因素:如肠梗阻 [7] 、腹部外伤性乳糜池破裂、剧烈咳嗽损伤淋巴管等;(5)先天发育畸形:主要见于儿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