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18495
重症急性胰腺炎并发深部真菌感染的病因分析和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胰腺炎,重症急性胰腺炎,真菌感染,病因,治疗,1临床资料,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并发深部真菌感染的主要易感因素并探讨防治措施。方法 回顾性分析1994年1月~2003年12月我院外科收治的10例重症急性胰腺炎(SAP)并发深部真菌感染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SAP并发深部真菌感染以念珠菌为主,病死率为50%。病情严重、病程长、全身性感染、长期使用抗生素和机体免疫力低下对真菌感染有重要影响。结论 深部真菌感染与SAP病情严重、全身性感染、长期使用抗生素密切相关。对SAP本身的综合治疗是防治深部真菌感染的关键。

    关键词 重症急性胰腺炎 真菌感染 病因 治疗

    近年来深部真菌感染已成为影响重症急性胰腺炎全身感染期预后的关键因素 [1] ,因其发病凶险,确诊困难,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病死率高,是目前临床上治疗SAP并发深部真菌感染的突出问题。本文回顾性分析我院10年来收治的SAP并发深部真菌感染患者的发病状况和防治措施。

    1 临床资料

    从1994年1月~2003年12月间,本院外科收治重症急性胰腺炎82例,其中合并深部真菌感染10例,男8例,女2例,年龄46~79岁,平均65岁,平均住院时间112±72.69天。所有患者均为SAPⅡ型,APACHEⅡ平均积分为13.5±4.6,而不合并真菌感染者APACHEⅡ平均积分为10.8±5.2。在10例深部真菌感染患者中,并发肺功能不全9例

    ,肝功能不全4例,肾功能不全3例,心功能不全3例。从SAP发病到真菌感染时间最短为11天,最长为68天,平均31±20.18天,在20天以上的有7例。血培养证实真菌血症6例。

    2 方法

    2.1 诊断依据 对临床疑诊为深部真菌感染的病人进行:(1)血真菌培养;(2)痰液、尿液、脓液、胆液真菌培养;(3)感染的胰腺坏死组织真菌涂片和培养。凡血培养发现真菌或有2处或2处以上不同来源的标本检查出同一真菌且有全身严重感染症状体征者,判定为深部真菌感染。

    2.2 易感因素分析 对感染细菌种类、抗生素应用种类及用药时间、是否存在腹腔脓肿、胃肠功能障碍(不能经口进食)时间、TPN和脂肪乳使用时间和低白蛋白血症(ALB<30g/L)时间进行统计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