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18575
56例新生儿颅内出血的病情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新生儿,新生儿,颅内出血,临床观察,护理,1临床资料,2病情观察,3护理,4讨论
     【摘要】 目的 提高新生儿颅内出血的护理效果。方法 对56例颅内出血新生儿从五方面进行病情观察,及时发现病情变化,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结果 痊愈49例(87.5%),死亡7例(12.5%)。随访49例,精神、运动、发育、智力正常44例(89.8%)。结论 保持呼吸道通畅、合理给氧,及时降低颅内压、恢复脑功能,维持正常体温,营养支持,重视合并症的治疗和护理,早期康复干预,是提高治愈率、减少神经系统后遗症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 新生儿 颅内出血 临床观察 护理

    新生儿颅内出血(ICH)是围产期的重要课题之一,病死率18.5%,存活者也常有神经系统后遗症,因此早期诊断、合理治疗及预防是国际上普遍关注的问题 [1]。该病的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漏诊率高,严密的病情观察及护理对提高治愈率甚为重要 [2]。我科1998年1月~2003年12月共收治ICH患儿56例,经精心治疗和护理,取得较好的疗效。现将病情观察要点和护理浅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6例中男36例,女20例。早产儿34例,足月儿22例。为出生后2h~8天。出血原因:缺氧性颅内出血41例,损伤性颅内出血15例。全部病例根据临床表现,结合CT检查确诊。痊愈49例(87.5%),死亡7例(12.5%)。死亡病例中早产儿4例,其余3例由于出血量多,并发脑疝,严重的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1.2 随访 随访方式:来院检查、电话回访、家访等。了解智力、运动功能、语言、行为能力等情况,其中有1项有异常,则为有后遗症。到2004年6月共随访49例,年龄最小者6个月,最大者3.5岁,正常44例,有后遗症5例。

     2 病情观察

    2.1 观察意识和精神状态 ICH由于损伤的部位、出血量以及新生儿成熟程度的不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