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18136
建立军民兼用受试补偿机制尽力确保临床科研健康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期
     长期以来,由于诸多因素特别是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对医学人体试验受试者的待遇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公正的解决,道德上的高度肯定与补偿措施的苍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严重地制约了临床科研的发展和进步。毫无疑问,受试者的合理补偿已成为不容回避的现实和历史性课题。由于军队大中型医院同时承担着体系部队平战时的医疗救治、保健以及为属地人民健康服务的任务和义务,更须建立军民兼容、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受试者补偿机制,才能确保我军临床医学的不断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1 顺应时代发展,确立补偿意识

    为了完成“打得赢,不变质”的历史使命,军队医学科研 必须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卫勤准备的需要,强化军事应用价值及目的。与此同时,军队医疗机构特别是开放医院,也要充分利用富裕资源,进行民用医学特别是军地通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实现军、民用医疗技术的一体化发展,与世界科技的发展趋势接轨 [1] 。事实上,不论是军用或民用医疗技术的推广与应用,都需要以临床人体试验为基础,受试者的参与和配合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制约临床医学发展的关键环节。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医疗纠纷“举证责任倒置”的司法解释颁布后,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空前增强,各种维权活动迅速增长,过激行为也时有发生。因此,建立公正可行的补偿机制,既是时代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军地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和医疗机构与时俱进地践行“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

    2 完善现行法规,建立补偿机制

    随着法制的不断健全,医疗事故及其赔偿的处理已逐步迈上了法制化的轨道。然而,包括《民法通则》、《合同法》以及新出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