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18276
聚维酮碘预防腹部肥胖患者阑尾切口感染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7期
切口感染,聚维酮碘,急性阑尾炎,腹部肥胖,切口感染
     【摘要】 目的 探讨聚维酮碘预防腹部肥胖者阑尾切口感染的效果。方法 100例腹部肥胖的急性阑尾炎患者随机分成两组。聚维酮碘组予以1%聚维酮碘冲洗切口并浸泡2min;对照组予以生理盐水冲洗切口。术后观察两组切口感染情况。结果 切口感染率聚维酮碘组为6%(3/50),对照组为28%(14/50),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05)。结论 聚维酮碘能显著降低腹部肥胖者阑尾切口感染率。

    关键词 聚维酮碘 急性阑尾炎 腹部肥胖 切口感染

    腹部肥胖的急性阑尾炎患者行阑尾切除术时难于用腹膜外翻等方法进行全切口保护,术后发生不同程度的切口脂肪液化又为细菌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培养基,故术中对切口沾染的细菌进行彻底的清除和杀灭非常重要。聚维酮碘是一种高效、广谱的新型杀菌剂,本研究用聚维酮碘预防腹部肥胖的急性阑尾炎患者术后切口感染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患者100例,男53例,女47例;年龄16~72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