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18376
洗板机常见故障及排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7期
     在使用各种型号的洗板机时有些共同的注意事项,如开机前检查洗液瓶、废液瓶、喷水针、吸水针等各部件是否工作正常,若有问题应及时解决。现简述我科使用的Labˉsystems Dragon Wellwash4MK2型洗板机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1 注液管道不畅通

    1.1 表现 洗液喷射力度不足,部分注液管道甚至堵塞。

    1.2 原因及处理 (1)洗液结晶等堵塞注液管,这时先卸下喷管,再用配套的通条捅出堵塞物。(2)输液管道老化变形、连接处封闭不严,引起漏液、漏气。应更换导管、扭紧连接处。

    2 吸液管道不畅通

    2.1 表现 吸液后杯孔中有残留洗液,注液后孔中液体外溢。

    2.2 原因及处理 (1)吸液管被纤维蛋白凝块、纸屑等固体物堵塞,处理方法同上述1.2(1)。工作时应等血液完全 凝固析出血清,或用血浆,避免纤维蛋白析出;拍板时防止纸屑粘连,总之排除一切可能造成吸液管堵塞的因素。(2)同上述1.2(2)。

    3 溢液

    3.1 表现 吸液干净但注液后洗液溢出杯孔。

    3.2 原因及处理 程序设计的注液量大于杯孔容量。修改程序,调整注液量,使之与杯孔容量相匹配。

    4 冲洗针卡住酶标板

    4.1 表现 洗板时冲洗针卡住酶标板,酶标板载运架不能继续运动。

    4.2 原因及处理 (1)标本量少时将不同项目的酶标板条放在一个酶标板架上,各项目酶标板条放置的高低不平,而冲洗针升起的高度是一定的,高孔卡住冲洗针。这时应暂停洗板,用力将高出的板孔压平。(2)支持洗液针升降的弹簧老化,弹力不足,冲洗板升起高度过低。应更换弹簧。

    只要正确使用及保养仪器,出现上述小故障及时排除,洗板机会使我们的酶免工作既轻松又无污染。

    (收稿日期:2004-03-30)

    作者单位:255031山东省侨联医院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张爱梅 孙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