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18986
宁夏回族自治区1200名孕妇贫血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对我区银川市等10个市、县1200名孕妇的血红蛋白进行测定,为摸清我区孕妇贫血的患病情况,制定干预措施,提高围产期保健质量,提高优生优育水平创造条件。方法 采用氰化高铁血红蛋白法。结果 山区农村孕妇盆血患病率明显高于川区农村(P<0.01);全区不同孕周孕妇盆血患病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孕28周以后的孕妇贫血患病率最高;少数民族的孕妇贫血患病率高于非少数民族组。结论 孕妇定期、常规检查Hb含量,发现贫血即给予治疗,对降低孕妇和围产儿死亡均有重要意义。

    妊娠期血液系统的生理变化出现生理性贫血 [1] ,因此,一些孕妇的病理性贫血常被忽视。病理性贫血常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有关,严重的贫血可使孕妇分娩后死亡风险明显增加。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查对象 抽样地区近期未补充过铁剂的不同孕期的产妇。

    1.2 测定方法 统一采血部位为左手无名指,采用氰化高铁血红蛋白法。遵循WHO孕产妇盆血诊断标准:血红蛋白≤110g/L为贫血 [2] 。

    1.3 统计学方法 利用EPI16软件对调查数据进行χ 2 检验,P>0.05为差异无显著性。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对我区银川市、石嘴山市、中卫县、中宁县、平罗县、永宁县、同心县、彭阳县、原州区、海原县等10个市县1200名孕妇贫血患病情况进行调查。孕妇年龄15~49岁。城市调查孕妇218例;农村调查孕妇982例;其中少数民族803例,汉族725例。

    2.2 贫血地区分布 全区孕妇贫血平均患病水平为24.25%。城市与农村差异没有显著性。山区农村与川区农村孕妇贫血患病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山区农村明显高于川区农村。详见表1。

    表1 不同地区孕妇贫血患病情况(略)

    2.3 孕妇不同孕周贫血状况 全区不同孕周孕妇贫血患病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孕28周以后的孕妇贫血患病率最高。详见表2。

    表2 不同地区孕妇不同孕周贫血患病情况(略)

    2.4 孕妇不同民族贫血状况 孕妇为少数民族的贫血患病率高于非少数民族组。详见表3。

    表3 不同民族孕妇贫血患病情况(略)

     3 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我区孕妇贫血为25.39%,不同地区孕产妇贫血患病率中山区农村孕妇贫血患病率明显高于川区农村,提示降低孕产妇缺铁性贫血患病率的关键一定要作好贫困地区孕产妇缺铁性贫血防治工作。调查结果还显示,孕妇贫血患病率随着孕周的增加贫血患病率也逐渐增高,因此对孕妇的预防性补铁可从孕12周即开始。少数民族孕妇贫血患病率高于非少数民族组,这可能与少数民族饮食习惯中不吃血制品,很少吃动物肝脏有关。各地区在孕产妇产前检查过程中应加强孕产妇血红蛋白的检测,及早发现孕产妇贫血情况并及时治疗原发病,针对不同病情及早补充铁剂以减少孕期并发症,保障母婴健康。

    参考文献

    1 曹泽,朗景和,董悦,等.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9,572-575.

    2 WHO.The management of nutrition in major emergenicies.WHO Geneˉva,2000,16-21.

    (收稿日期:2004-06-04)

    作者单位:750004宁夏回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

    (编辑刘 静), http://www.100md.com(国娟 李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