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18017
剖宫术加填塞法的临床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7期
     剖宫术是解决产科急诊问题的一种重要手段,如应用恰当可以保障母婴安全,反之会给产妇带来身心上的痛苦,经济上的负担,也反应了产科工作的质量高低。在现代条件下剖宫术已相当安全,但并非绝对安全,毕竟是人为的创伤性操作,在除了严格手术指征,正确把握手术时机外,手术的技能、技巧和对分娩学基础理论的认知,仍是非常重要的。

    1 临床资料

    近期我们对100例子宫下段剖宫加填塞压迫止血,术中出血200ml占80%,300ml占18%,2例因下段水肿向下延裂出血约400ml,失血量的估计以湿纱、布巾及扣除羊水后吸引瓶的量,方法:常规消毒逐层切入打开子宫下段小切口吸净羊水,向两侧撕开肌层娩出胎儿及附属物,宫肌注射缩宫素,干纱布擦净宫腔,切缘上下左右用四把爱力斯钳钳夹,活动性出血窦加固钳夹,同时用1块大湿纱布填塞子宫下段,纱布角置于右切缘以备取出,另1块填入膀胱腹膜反折区及子宫下段外侧或包裹于拉钩向下加压,切口暴露良好,用左手食指为指示点防止纱布缝入肌层,全层或二层缝合子宫肌层,距右切口顶端约3cm,取出纱布,怀疑有部分置入阴道端,可用卵圆钳将纱布送入阴道术后台下取出,关闭切口,探查有无活动性出血,检查双附件,清点纱布、器械无误,逐层关腹。100例子宫下段剖宫产加填塞压迫止血法取得良好效果。

    2 讨论

    根据分娩的动因学理论,孕末期子宫在容积、压力不断增加的状态下,子宫肌壁上机械感受器受刺激阈敏感度增加,又因内分泌的作用通过交感神经传至下丘脑,使神经垂体分泌释放缩宫素使子宫处于应激状态,此外,子宫收缩的产力起搏点从两侧宫角以2cm/s的速度向中向下扩散,传导力逐渐减弱,当娩出胎儿附属物,容积与压力瞬间改变,子宫上下段肌层牵拉,传导的完整性被破坏,下段收缩力减弱,血管、血窦开放,血流速度加快,内外迅速填塞纱布法,实施大面积加压,迫使容积压力的改变,刺激子宫肌迅速收缩关闭开放的血窦怒张的血管,手术视野清晰,减少术时失血,缩短手术探查的时间,也减少吸引器的使用,因为负压吸引是形成一个闭合的血流系统,增加出血的速度。

    总之,在明确剖宫术指征,正确把握手术时机,合理选择切口高低的前提下,子宫下段内外填塞纱布,以达到减少出血量的目的。该方法简单快捷,符合分娩动因学的机械理论以及神经介质理论,对术后的机体恢复可起到重要作用。

    (收稿日期:2004-05-05)

    作者单位:361009福建省厦门莲花医院

    (编辑海 涛), http://www.100md.com(林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