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18307
使用脉络宁注射液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7期
     近几年来,脉络宁被广泛应用于心脑血管病等领域,但使用过程中其特殊不良反应的发生,往往容易被忽略,为了引起广大同仁高度注意,建议应注意以下几点。

    (1)多发性脑栓塞患者应注意观察,曾有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症的报道,如出现呼吸困难、强迫端坐呼吸应停药,严重者可出口唇紫绀,双肺遍布干湿罗音,肺底可闻及湿罗音,左肺呼吸音低,叩呈实音。

    (2)右心室梗死者应慎用,有报道出现心前区憋闷、绞痛,因右心室梗死,多为右室输出血量减少或低血压或休克,脉络宁可扩张血管使血压进一步下降,使冠脉灌注减少,心肌缺血加重,从而导致心绞痛。

    (3)有报道脑外伤后遗症患者使用脉络宁后出现胸闷、憋气、头晕、恶心、面色苍白,口唇紫绀,肢端发凉,血压下降,脉细数等休克症状,此种过敏性休克发生后应立即静脉推注氟美松予以对抗,且立即停用。

    (4)静滴脉络宁可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出现头痛、头晕、胸闷气短、四肢冰凉,剧烈腹痛、寒战、体温升高、无尿等,此为脉络宁过敏所致,急性肾衰应大量补液、利尿治疗。

    (5)脉络宁在临床使用中,还会出现咽喉痉挛、头痛、微循环障碍、皮肤损害、四肢震颤、腰痛、水肿等不良反应。脉络宁注射液的上述不良反应往往不被重视,从而导致严重后果,因此临床使用中应注意观察各种症状的出现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尽量减少离院使用。

    (收稿日期:2004-03-05)

    作者单位:265301山东省烟台桃村中心医院药剂科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郝翠萍 于 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