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618677
35例艾滋病患者的临床特点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7期
1临床资料,2临床特点及护理,3体会,4小结,参考文献
     艾滋病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的简称,是由人免疫缺陷病毒(HIV)所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临床上有明显的后天获得性免疫缺陷表现,以发生各种机会性感染及恶性肿瘤为特征 [1] ,是目前可防但很难治的恶性传染病。我院2002年1月~2004年3月,共收治35例艾滋病病人,现将临床特点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35例病人,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经卫生部批准的艾滋病确认实验室确认证实阳性者。34例为农民,均有卖血史;1例为干部,9年前因车祸输血,感染上丙肝、艾滋病。35例中,男26例,女9例,年龄27~48岁。35例病人均有不规则发热持续1个月以上,其中28例以咳嗽、咯痰、呼吸困难为主要症状,占80%,3例以腹泻为主要症状,占9%,4例以皮疹为主要症状,占11%。

     2 临床特点及护理

    2.1 发热特点及护理 35例病人入院时均发热,体温在38.5℃~40℃之间,表现为不规则发热,一般持续3~5日,通过药物降温、物理降温,体温逐渐下降至37℃左右,其中有1例病人持续高热,体温在38℃~40℃之间,长达21天,各种降温效果都不佳。护理要点:艾滋病病人住院期间体温较高,持续时间较长。因此,护理人员要严密监测体温,及时向医生汇报,并采取护理措施。特别是在降温过程中要注意观察病情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