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8747
中止妊娠后输血瘢痕疙瘩消失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8期
     1 病历

    摘要患者,女,25岁。因妊高征住我院妇产科。入院后查BP168/124mmHg,Hb87g/L,WBC13.2×10 9 /L,N0.87,L0.12,M0.01,尿蛋白(+++),且有粗颗粒管型,血糖5.27mmol/L,肺、肝、肾、心功能检查无特殊发现,全身中度水肿。因妊高征造成视力模糊行走困难,经对症治疗1周后血压和尿蛋白仍居高不下,随后产妇又有宫缩和下身出血,请示科主任经产科专家会诊后决定中止妊娠(否则产妇会有生命危险)。妇产科在保守治疗未果后,于患者入院的第10天对其实施了手术;考虑到病人血压较高,又有中度贫血,加之手术期间出血,于是在术前准备时向我院采供血中心申备了三个同型全血以防不测。结果一切较顺利,术后在为其输入全部所备全血,入院时的一切不适在1周后就完全消失。另有患者以前左上臂外侧的一处瘢痕疙瘩(大约在0.2cm×0.5cm间)也不明原因软化变小,于出院1个月后完全消失。

     2 讨论

    患者系首次怀孕,以前对其瘢痕疙瘩也采取过多种治疗,效果不佳。笔者认为:此患者既是首次怀孕又是初次输血,完全有可能是怀孕和输血后机体发生一系列变化所致,血浆中免疫成分(如免疫球蛋白、补体、淋巴因子、白介素、单核细胞因子、溶菌酶、胸腺素等)对其起到了明显的改善治疗作用,提高了患者的免疫水平和细胞活性。尽管输的是同型血,但毕竟是他人提供,每个人血的免疫成分含量并不相同,中止妊娠和输血带来机体一系列变化,应该说是造成瘢痕疙瘩完全消失的直接或间接诱因。经查相关文献,未见有关报道。因此,笔者认为输血也许是治疗瘢痕疙瘩的一种方法,并希望同道们在今后有类似病例时多留意,以便进一步佐证之。

    (收稿日期:2004-06-11)

    (编辑元 红)

    作者单位:850003西藏军区总医院实验中心, 百拇医药(程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