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618847
中西医结合治愈播散型红斑狼疮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7期
     播散型红斑狼疮,是一种典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机理复杂,是比较难治的一种慢性皮肤病。我们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愈2例现报告如下。

    (1)例1:患者,女,34岁,农民,自述1995年春季颧部起小片红斑,秋季面部红斑发展扩散,双耳轮、头皮,手及足部相继发疹,低热不断、四肢关节疼痛,皮损日晒火烤时加重,先后于1996年和1997年秋季到青医附属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诊治,两院均诊断为播散型红斑狼疮。用西药治疗好转出院。协和医院病历记录,相关资料如下:实验室检查:Hb7g/L、RBC350万/mm 3 、WBC3800/mm 3 、分类正常,PC12.5万,ESR88mm/h;ANA滴度1:320,玫瑰花环试验0.45;IgG24g/L、IgA6.28g/L、IgM0.64g/L、C 3 1.79g/L,CA50128KU/L;尿蛋白(++)。心电图:窦速。胸片正常。组织病理:(手背皮损)表皮角化萎缩,毛囊角栓、基底细胞液化变性,乳头水肿,真皮中上部血管及附件周围有多数单核细胞浸润。直接免疫荧光:真皮交界处见IgG、C 3 沉积,并查到LE细胞。1998年田间劳动强度大,家庭负担重,患者又出现低热、关节痛,红斑加重,疲乏无力现象,于10月6日来站就诊。

    查体:患者中年女性,发育正常,营养一般,头发稀疏,面部轻度浮肿,体温37.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