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18917
药物流产后致宫颈妊娠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1 病例资料

    患者,33岁,主因停经39天,阴道流咖啡样分泌物2天来诊。1个月前自行药物流产,阴道流血量如以往月经量,是否见到妊娠囊尚不清楚。既往月经规律,3~4/30天。体格检查无异常,妇科检查示:外阴阴道着色,宫颈异常增大,约4cm×5cm大小,紫兰色,宫颈口可见咖啡样分泌物,无异味,子宫平位,约40天大小,质软,双附件未扪及异常,B超检查示“早孕”,其他实验室检查正常,给予行人工流产术。术中探宫腔10cm,扩张宫颈时感特殊疼痛,且清出绒毛后阴道大量出血,色鲜红,迅速环吸宫腔至干净,出血不止,立即给予麦角新碱0.2mg宫颈注射,同时催产素20U静脉注射,出血渐止,收入院观察。入院诊断:宫颈妊娠。考虑此次妊娠系药物流产失败而使孕卵种植于宫颈继续生长发育所致。入院后给予缩宫、抗炎等治疗,7天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2.1 宫颈妊娠的病因及诊断 宫颈妊娠是异位妊娠的一种,它是指孕卵在子宫颈管内着床并发育者,为罕见而严重的病理状态。其病因不外乎生育过密过多、刮宫过度、产褥感染流产或取放节育器造成的感染而致子宫内膜营养不良,或孕卵发育迟缓等。其临床表现以停经、腹痛、持续或间歇性阴道流血为主要症状,主要体征为子宫颈形状明显改变,此例患者具备以上诊断标准。

    2.2 宫颈妊娠与难免流产相鉴别 后者于子宫颈口扩张 情况下,手指甚易入子宫壁与孕卵之间;而宫颈妊娠时,手指难伸入颈管内,当能伸入时,仅能触及孕卵的一侧。

    2.3 宫颈妊娠的治疗 宫颈妊娠确诊后,应尽快终止妊娠,早孕者可行人工流产,术后用纱布条压紧创面,并给予促宫颈收缩药物,同时应做好抢救休克的准备,采取预防感染的措施。

    另外,需提醒药物流产患者,必须到正规医院服药观察,以防各种并发症的出现。

    (收稿日期:2004-04-22)

    作者单位:265411山东省招远市南院卫生院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林立 马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