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18228
超声心动图对西拉普利减轻中老年高血压患者左室肥厚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7期
     左室肥厚(LVH)是一项重要的独立的心血管病危险因子 [1] ,可引起心血管的并发症和恶性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2]。药物逆转LVH受到人们日益重视。文献报道 [3]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西拉普利具有肯定的降压疗效,本研究旨在研究这种长效降压制剂对老年高血压病人LVH和左室舒张功能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年龄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原发性轻、中度高血压病患者,经过超声心动图(UCG)检查诊断为LVH,经病史、体检、心电图、UCG和生化检查除外继发性高血压、瓣膜病及心肌病者。高血压诊断符合1979年WHO诊断标准。LVH标准:室间隔厚度(IVST)≥12mm,或左室后壁厚度(LVPWD)≥12mm;左室心肌重量指数(LVMI)男>134g/m 2 ,女>110g/m 2[5] 。符合入选条件者共50例,其中男36例,女14例,年龄61.3±5.7(51~75)岁,病程6.7±5.2(2~15)年,随机分为两组:西拉普利组(A组)25例,对照组(B)组25例,两组年龄、性别、高血压分期、血压及病程构成比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1.2.1 疗法 已用降压药者至少停药2周以上方可入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