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18258
血液透析过程中合并低血压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7期
     血液透析并发症很多,低血压是血液透析最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约20%~30%,结合我院血透病人出现低血压的情况,做临床分析,结果如下。

    1 血液透析过程中低血压的原因

    (1)血容量过度急剧下降,可见于:①未使用超滤控制装置;②透析间期体重增长过快,超滤率增加;③过度超滤,透后体重小于干体重;④不适当使用低钠透析液。(2)血管收缩不良,可见于:①使用醋酸盐透析液;②使用正常温度透析液;③透析过程中进食、组织缺血;④服用降压药物;⑤自主神经功能紊乱。(3)原有心脏疾患,易出现低血压;(4)低血压少见的原因:如心肌梗死、心包填塞、隐性内脏出血、败血症、透析器反应、溶血、空气栓塞等。

    2 血液透析过程中低血压的防治措施

    (1)使用有超滤控制的装置。(2)透析间期严格限制体重增长,每天增长速度小于1kg,防止脱水过量或过度超滤。(3)注意调整病人的干体重。(4)监测透析液钠浓度,应大于或等于血钠水平。(5)有发生低血压倾向的病人,透析前不要服用降压药,合理使用降压药,透析过程中不要进餐。(6)不使用醋酸盐透析液。(7)对一些病人适当使用低温透析液。(8)改善心功能。

    3 血液透析过程中低血压的处理

    (1)让患者平卧,头低位。(2)停止超滤,减慢血流速至100ml/min左右。(3)寻找原因,对症处理。(4)快速静脉注入50%葡萄糖60ml或生理盐水100~200ml,如有可能可给予输血、血浆或白蛋白。如输液量超过500ml,血压仍未回升,可酌情应用升压药,如仍无效,应停止血透。对于心功能不全或老年反复发生低血压的患者,建议其改做血液滤过或腹膜透析。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省唐山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20)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姚瑞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