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18358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早期预防和控制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7期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临床常见的一种危害疾病,因其病因复杂多样而且肾衰多为可逆性,所以及早发现可能导致的病因,采取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是降低本病的病死率,挽回病人生命的关键。

    急性肾功能衰竭分为肾前性、肾性、肾后性。(1)肾前性急性肾衰的原因为:①血容量不足;②心输出量减少。临床中在遇到上述情况时,应积极的做病因治疗,在其未进入临床急性肾衰前即采取措施,如输血、补液、防治休克等。(2)肾后性肾衰其病因主要为尿路梗阻所致,其常见原因为前列腺肥大、肾、输尿管结石及肿瘤梗阻等。应及早解除尿路梗阻,可采用中医、西药或外科手术。(3)肾性急性肾衰 的病因多样,凡是能引起肾实质病变的均

    可发生。主要有下列几种类型:①急性肾小球肾炎和细小血管炎;②急性肾大血管疾病;③急性间质性肾炎;④急性肾小管坏死和急性肾皮质坏死;⑤其他因素。

    对急性肾衰除了积极的病因治疗外,应用下列药物可有预防急性肾衰的作用。(1)甘露醇:甘露醇可降低入球小动脉阻力,由于渗透作用使血浆水增加;使肾小球毛细血管内胶体压降低,增加肾小球有效滤过压。减轻肾小管或肾间质水肿。(2)速尿:速尿可使扩张的肾内血管前列腺素合成增加,使肾血流重新分配,减少肾小管肿胀去除肾小管的阻塞。(3)多巴胺:可使肾血管明显扩张,增加致密斑处速尿浓度,阻断管球反馈。

    (收稿日期:2004-03-30)

    作者单位:264025山东省烟台职业学院医院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姜贤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