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18378
子宫肌瘤超声诊断与术后病理对照20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7期
     子宫肌瘤为妇科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好发于40岁以上的中年妇女,根据临床表现及肿瘤的生长部位,将子宫肌瘤 分为粘膜下肌瘤、壁间肌瘤及浆膜下肌瘤,为提高子宫肌瘤的诊断准确率,我们对1999年5月~2003年2月到门诊B超室诊断为子宫肌瘤,并经手术和病理检查的200例患者作一对照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0例全部为术前经我院门诊B超室检查病人。年龄30~40岁64例,40~50岁104例,50岁以上32例,其中,浆膜下肌瘤16例,壁间肌瘤160例,粘膜下肌瘤8例,混合型肌瘤16例,子宫肌瘤并腺肌瘤4例(术后病理证实17例),子宫肌瘤玻璃样变或囊性变4例(术后病理证实12例,其中6例为灶性粘液变),子宫肌瘤并卵巢囊肿5例(术后病理证实5例;其中1例为卵泡膜细胞瘤并少量腹水,腹水中未查到癌细胞)。子宫肌瘤恶变1例(术后病理证实2例)。

    1.2 方法 选用仪器,日立EUB-305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MHz,图像记录用sonyup-860CE记录仪。检查前膀胱适度充盈,平卧,经下腹多切面扫查盆腔,观察子宫及附件情况,盆腔有无积液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