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8398
单侧下肢手术的麻醉选择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8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既往对于单侧下肢手术多单纯采用连续硬膜外阻滞,硬膜外用药量较大,阻滞不全、麻醉失败发生率相对较高,且常需辅助镇静镇痛类药物,这对那些伴有呼吸循环系统疾病的老年患者极其不利。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CSEA)是一种新的椎管内麻醉方法,它结合了腰麻和硬膜外麻醉的优点,如起效迅速、麻醉用药量少、中毒发生率低、病人感觉舒适、便于术后镇痛等,已广泛用于临床。CSEA腰麻液多以布比卡因和罗比卡因的重比重溶液为主,而对于单侧下肢手术重比重溶液有诸多不便,为此,我们将小剂量轻比重0.25%罗比卡因-芬太尼复合液行CSEA用于单侧下肢手术,取得了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0例拟在CSEA下行单侧下肢手术的患者,ASAⅠ~Ⅱ级,男49例,女31例,年龄19~72(48.2±13.6)岁,体重45~85(65.5±10.6)kg,无椎管内麻醉禁忌。随机分为两组,每组40例。R组腰麻液为0.75%罗比卡因0.8~1.4ml(6~10.5mg)+芬太尼20μg+注射用水配成的0.25%轻比重溶液;B组腰麻液为0.75%布比卡因0.8~1.4ml+50%GS0.1ml+生理盐水配成的0.5%重比重溶液。

    1.2 麻醉方法 者入室后建立静脉通路,30min内输入复方乳酸钠0.1~0.2ml/(kg·min)。R组头低足高15°、术侧在上侧卧位,B组头高足低15°、术侧在下侧卧位,于L 3~4 间隙硬膜外穿刺,继以笔尖式25G腰穿针针内针法实施腰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