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18608
结核性胸膜炎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结核性胸膜炎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的特点,并结合临床资料加以分析。方法

    通过酶联免疫分析法检测了36例结核性胸膜炎患者及20例对照的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结果 与对照的相比,结核性胸膜炎患者外周血CD3、CD4及CD4/CD8明显降低,而CD8明显升高(P<0.01)。抗结核治疗后CD4仍出现

    下降,6月后恢复到治疗前水平。结论 抗结核治疗对结核性胸膜炎患者外周血CD4有显著影响。关键词 结核性

    胸膜炎 T淋巴细胞亚群

    Clinical analysis of T lymphocyte subsets in peripheral blood of tuberculous pleuritis

    Zheng Zhe,Zheng Ning

    Dept of Respiratory Diseases,Taiyuan4th People’s Hospital,Taiyuan030053.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characteristic of T lymphocyte subsets and relationship

    with clinical inforˉmation in peripheral blood of tuberculous pleuritis.Methods Analyzing the T

    lymphocyte subsets in perpheral blood with enzyme-immunoassay method.36cases were tuberculous

    pleuritis patients,20cases were used as control.Results CD3,CD4and CD4/CD8were found in greatly

    depleted numbers in tuberculous pleuritis patients,and CD8was greatly increased(P<0.01).T lym

    phocyte subsets number decreased after antituberculosis treatments,and resisted after6months.

    Conclusion CD4T lymphocyte subset are significantly influenced in peripheral blood of tuberculous

    pleuritis patients by treatment of antitubercular drugs.

    Key words tuberculous pleuritis T lymphocyte subsets

    结核性胸膜炎是临床常见病,目前临床诊断缺乏特异性指标。结核杆菌是一种胞内寄生菌,机体针对胞内寄生菌的保护性免疫反应是细胞免疫 [1] 。本文对结核性胸膜炎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的变化进行研究,探讨全身免疫功能变化,并为结核性胸膜炎的诊断及治疗提供帮助。现将我院2002年2月~2004年3月收治入院的

    36例结核性胸膜炎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36例诊断明确的结核性胸膜炎,其中男21例,女15例。年龄16~63岁,平均年龄37岁。胸水均属渗出性。其中伴有继发性肺结核7例,结核性胸膜炎2例,心包积液1例。选择健康者 20例作为对照,其中男11例,女9例。年龄20~52岁,平均年龄34岁。

    1.2 方法 应用T淋巴细胞亚群检测试剂盒,采用酶联免疫分析法检测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及抗结核治疗

    1个月、2个月、6个月后结核性胸膜炎患者及健康人的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对比。

    1.3 统计学方法 结果用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用t检验比较两样本均数的差异。

     2 结果

    2.1 患者及健康对照组T淋巴细胞亚群比较 可见结核性胸膜炎患者T淋巴细胞较正常对照组明显降低

    (P<0.01),见表1。

    2.2 抗结核治疗时间对T淋巴细胞亚群的影响 见表2。

    表1 结核性胸膜炎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与健康对照组 (略)

    表2 结核性胸膜炎患者抗结核治疗前后T淋巴细胞亚群改变 (略)

    注:P<0.01

    3 讨论

    人们对T淋巴细胞亚群的研究始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免疫学及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对T淋巴细胞亚群的研究日益深入。人们认识到T淋巴细胞是机体免疫系统中主要的调节及效应细胞,MHC分子将抗原肽递呈给T淋巴细胞来调节机体免疫 [2] 。T淋巴细胞在胸腺发育过程中产生了CD4和CD8两大亚群 [3] 。CD4细胞受HC-Ⅱ类分子限制,执行辅助功能,激活CD4细胞可分泌多种细胞因子,辅助受MHC-Ⅰ类分子限制的CD8细胞活,CD4细胞主要介导细胞和体液免疫,CD8则参与抗病毒、抗肿瘤、移植排斥反应及对非己抗原诱发的免疫应答的抑制,细胞免疫功能改变往往表现在CD4/CD8比值改变上,CD4/CD8比值的下降被认为是疾病严重和预后不良的重要指标之一。Ashtekar [4] 等发现肺结核患者CD8升高,而CD4/CD8下降。Beck [5] 等发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CD4及CD4/CD8降低,而CD8无差异。表1显示,结核性胸膜炎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与健康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CD3、CD4、CD4/CD8均显著下降,CD8显著升高,CD4/CD8的降低系由于CD4的降低及CD8的升高共同影响所致。CD4T细胞的下降可能是由于CD4/CD8的下降对其具有优 势刺激作用 [4] 。表2显示结核性胸膜炎患者抗结核 治疗后第1个月,CD4、CD4/CD8均显著下降,第2个月CD4/CD8仍偏低,第6个月以后T淋巴细胞亚群开始恢复到抗结核治疗前水平,而CD3、CD8则不受影响。抗结核治疗时治疗时间对T淋巴细胞亚群如此大的影响以往尚未见报道。由于抗结核治疗时间仅对CD4有影响,这是否由抗结核药物本身对T淋巴细胞亚群的影响,尚需进一步探讨。不过,此结果进一步证明CD4T淋巴细胞在结核病免疫中的主要作用,同时也为短程化疗的用药时间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本文T淋巴细胞亚群的检测可作为结核性胸膜炎一项新的诊断指标对机体免疫功能异常的治疗可能有助于结核分枝杆菌的清除和疾病的治愈,值得探讨。

     参考文献

    1 何秀云,李书琳,昌增益,等.重组结核分支杆菌38000蛋白的理化特征与细胞免疫功能.中国医师杂志,2002,4:365-368.

    2 Messaoudi I,Guevara patino JA,Dyall R,et al.Direct link between MHC pofymorphism,T cell

    avidity,and diversity in immune deferse.Science,2002,298:1797-1800.

    3 Chi TH,WanM,Zhao K,et al.Reciprocal regulation of CD4/CD8expresˉsian by SWL/SNF-like

    BAF complexes.Nature,2002,418:195-199.4 Ashtekar MD,Samuel AM,Kadival GV,et al.T lymphocytes in pulmonary tuberculosis.Clin Exp Immunol,1993,97:14-17.

    5 Beck JS,Potts RC,Kardjito T,et al.T 4 lymphopenia in patients with acˉtive pulmonary

    tuberculosis.Clin Exp Immunor,1985,60:49-54.

    作者单位:

    1 030053 山西省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科

    2 山西职工医学院

    (收稿日期:2004-06-11) (编辑守 中), 百拇医药(郑 哲 郑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