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8898
医源性散瞳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1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8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医源性散瞳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在临床上时有发生,并且常常造成病人视功能的严重损害,这种情况涉及临床多个科室,为了引起各科医生的重视,本文对我院近十年来所遇到的18例(26只眼)此种情况的病例做一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18例中女11例,男7例。年龄最小者31岁,最大者70岁,平均51.3岁,其中45~65岁15例,单眼发作10例,双眼同时或先后发作8例。

    1.2 医源性散瞳的病例情况 散瞳查眼底或验光6例,翼状胬肉切除术后3例(术中麻药中加肾上腺少许以止血),角膜穿通伤术后3例(2例点1%的阿托品眼水,1例结膜下注射阿托品0.3mg),角膜、虹膜睫状体炎各1例(散瞳以减轻炎症反应),眼底荧光造影后1例,胃肠手术后2例(用阿托品缓解胃肠痉挛),子宫切除术后1例(术中用阿托品以提升血压)。

    1.3 急性发作前眼部情况 有双眼视疲劳症状伴远视10 例(20只眼),既往患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曾行预防性虹膜根切术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