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618968
胺碘酮转复持续性房颤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7期
     房颤是成人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绝大多数发生在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其心率接近正常且无器质性心脏病者,可无明显症状。但发生在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尤其是心室率快而心功能较差时,可导致心搏量明显降低、冠脉循环及脑部血供减少,导致急性心力衰竭、休克、昏厥或心绞痛发作。尽管电复律对于24~48h以内的持续性房颤疗效显著,但对于长时间的持续性房颤的转复疗效不明显。以前的研究显示胺碘酮可能对这些病人有效,但仅用于其他治疗无效的顽固性房颤,本文观察了胺碘酮转复持续性房颤(>48h)的疗效。

     1 临床资料

    38例发作>48h的房颤患者(男18例,女20例,平均年龄59岁,其中≤1个月18例,>1个月20例),新近有心肌梗死、不稳定心绞痛、急性心包炎、难治性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病态窦房结综合征者,服用其他抗心律失常药、肝肾功能衰竭及电解质紊乱者除外。治疗时1h内静脉应用胺 碘酮300mg后以20mg/kg持续静脉滴注24h,同时1周内口 服600mg/d,此后3周口服400mg/d,观察或随访1个月。

     2 结果

    用药后18例1月内转复窦性心律占47.4%(18/38),房颤持续≤1个月者转复率72.2%(13/18),>1个月者转复率为25%(5/20)。所有病人均有良好的耐受性,无明显不良反应。

     3 结论

    以前大多数研究采用口服后静脉用药,本研究根据近年来对胺碘酮新的研究认为,联合应用口服和静脉2种给药途径,使胺碘酮迅速达到有效和持续浓度,尽管胺碘酮对于持续性房颤的转复率仍较低,比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明显高。短期应用副作用少,因此可用于持续性房颤的转复。左房内径增大、LVEF(射血分数)减小、房颤持续时间长是影响转复率的重要因素 [1] 。

    参考文献

    1 张长城译.胺碘酮转复持续性房颤的观察.心血管学进展,2000,21(2):126.

    (收稿日期:2004-06-28)

    作者单位:301700天津市武清区人民医院

    (编辑 日 强), 百拇医药(陈树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