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619170
刍议医患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7期
1医患关系的技术方面,2医患关系的非技术方面
     著名医史学家西格里斯曾经精辟地论说道:“医学的目的是社会的,它的目的不仅是治疗疾病,使某个机体康复;它的目的是使人调整以适应他的环境,作为一个有用的社会成员。每一个医学行动始终涉及两类当事人:医生和病人,或者更广泛地说,医学团体和社会,医学无非是这两群人之间多方面的关系。”从而阐明了医患关系的重要性。医患关系即“医生—患者关系”,作为一个专门术语,指的是在医疗过程中医生与病人(患者)相互间特定的医治关系。医患关系是“医疗人际关系中”的关键问题,是医学社会学中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我国多年来对医患关系的讨论,主要都是集中在医患关系的非技术方面,即不是关于实施治疗本身中医生与患者的互相关系,而是关于求医过程中医生与病人在心理等方面的关系,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服务态度、医德医风等。本文就“医患关系的技术方面”和“医患关系的非技术方面”两方面进行探讨。

     1 医患关系的技术方面

    从技术方面来看,医生与病人的关系,乃是“专家”与“外行”的关系,医生拥有医学专业的知识和技能,病人是没有受过医学专业训练的行外人,需要求助医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1956年萨斯和荷伦德(Szasz&Hollender)在《内科学成就》发表的《医患关系的基本模式》一文中提出:医患关系的基本模式有三种,按医生的主动性由大到小、病人的计劝性由无到有、到大排列,依次为:

    1.1 主动—被动型医患关系 医生是完全主动的,病人是完全被动的;医生的权威性不会受到病人的怀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