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19320
新型隐球菌脑膜炎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8期
脑膜炎,新型隐球菌,脑膜炎,误诊,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新型隐球菌菌脑炎易误诊的原因。方法 回顾性分析10例误诊的新型隐球菌脑膜炎患者的误诊原因。结果 新型隐球菌脑膜炎的临床表现不典型,易误诊为多种疾病。结论 提高对本病警惕,多次、多种方法检测隐球菌能有效地减少本病的误诊。

    关键词 新型隐球菌 脑膜炎 误诊

    近年来新型隐球菌脑膜炎的发病率明显呈上升趋势。此外,由于艾滋病患者细胞免疫显著低下,其发病率更高,据报道约5%~10%的艾滋病患者发生隐脑 [1] ,因而隐脑患者与日俱增。但是,隐球菌脑膜炎表现复杂,无特异性,易被误诊,早期确诊是提高本病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现将我院曾被误诊的10例新型隐球菌脑膜炎患者的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误诊10例,男7例,女3例;年龄13~62岁;病程最短10天,最长18个月。均为在院外或本院其他科室采用抗痨和其他方法治疗无效转入本院。

    1.2 临床表现 10例均有头痛病史,8例表现为进行性加重的头痛;9例有明显发热病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