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619380
建设学习型医院增强医院竞争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学习型组织理论,是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管理理论之一,作为知识密集型组织的医院,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建设学习型医院。学习型医院应该是一个具有持续创造力的医院,它强调学习力,讲究生命力,强调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持续创新。建设学习型医院,首先要利用学习型组织理论再造无限生机。知识的价值日益突出,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加强学习是医院的生存战略。其二,要构造新的管理模式。学习型医院是一种新的管理模式,树立系统思考、学习为本的观念,构建扁平型、有弹性的组织,围绕目标,在3~5年内比较系统地构建学习型医院,推动医院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其三,要落实各项措施:建立先进的医院文化;建立知识高效流动的网络平台;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建立信息技术支撑的虚拟教育体系;加强职工培训。用知识改变命运,让学习成就未来,推动医院持久地向前发展。

    党的十六大把形成全民学习,终生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这是适应以信息化、全球化、数字化为特征的知识经济时代的重要举措,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学习型组织理论,是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管理理论之一,做为知识密集型组织的医院,应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把医院改造成学习型医院,学习型医院应该是一个具有持续创造力不断创造未来的医院,它非常强调学习力、非常讲究生命力、非常强调学习目的是为了持续创新。学习型医院有知识共享的文化氛围;有高度开放,向内向外机构吸取新知识、新技术、学习速度超过变化速度、再造生机的能力。以创新为灵魂、以终生学习、自我超越为目标;以人力资源为核心;将个人学习与组织学习融合为一体,在竞争中保持优势的医院。学习是强院之本,要从战略高度给予重视。

    1 再造医院的无限生机

    知识经济时代竞争优势已从制造技术向人们的知识、智慧、积极性和创造性转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