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619760
突出维医护理特色适应现代护理模式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维吾尔医学历史悠久,源源流长。生活在我国西域的维吾尔族先民们,为了生息繁衍,在与大自然和疾病斗争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维吾尔医学,成为祖国医学宝库中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追溯西域及维吾尔医学历史,在长达2500多年的医疗实践中,始终伴随着护理活动,积累了大量成熟的护理经验和护理技术,急待我们这一代维医护理工作者去挖掘、整理、总结、提高。融汇现代护理模式,建立维吾尔医护理学,是维吾尔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1 加快培养高素质维医护理专门人才

    建国50多年来,维吾尔医学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业绩。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新疆的人事、卫生部门,就将一批热爱维吾尔医学护理工作的专业人员,陆续调进了各地的维医院和维医诊所,结束了历史上维吾尔医护不分的历史。自治区卫生厅为了加快维医护理队伍的建设,1980年在乌鲁木齐市卫生学校首先开办了第一期维医护理班,招收43名学生,其中男生5名,毕业后,全部分配到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工作。当时,自治区各级维医院在国家和地方财政扶持下都在扩大规模,和田、喀什、吐鲁番、伊宁等地维医院,20世纪80年代初期接纳当地卫生学校护理专业的毕业生200余名,这批正规培养的中专护士的注入,奠定了现代维医护理的人才基础。20多年来,随着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她们在继承、发扬维医护理的进程中,追赶现代护理步伐,做出了可喜的成绩。

    各级维医院都十分重视护理人员的素质培养,护理实践中始终得到名老维医专家的指点,继续教育中增加维医理论,维医护理的学习项目和学分比例,鼓励护士考入大学深造。自治区维吾尔医院护理人员考入医学院(校)护理专业学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