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619970
建立科学合理的奖金激励机制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医院管理·

    医院奖金制度是推动医院高效运转的一种重要激励机制,是医院管理中为了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而采用的一种手段,其最理想的效果是让全体人员都达到最佳工作状态、充分发挥其工作潜能,让生产力获得最大程度的解放,使医院实现其最优的经济和社会等效益,进而不断增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医院的建设和发展。为了达到上述目的,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奖金激励机制,是许多医院管理者依然在不断探索和实践的热点课题。本文拟对现行奖金分配制度中的一些弊端做一简要分析,就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奖金激励机制进行初步探讨。

    1 现行医院奖金制度的缺陷

    建立奖金激励机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医院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从战略上讲,医院竞争的本质是实现其内部资源和经营环境相匹配,因此,医院奖金激励机制的设计和建立,毫无疑问应当为实现其竞争战略服务。但许多医院设计和建立的现行奖金制度,大多都基于成本核算,以业务收支结余乘以提奖百分比为主线,再辅以其它指标,其实质是经济指标在奖金分配方案中占主导地位。又由于受到计划经济体制的惯性、传统分配观念的惰性等因素的影响,使得现行奖金制度往往存在着较大的片面性、随意性、不科学性,始终束缚着医院潜能的充分发挥,不能达到医院有活力运转的最佳状态,产生不了理想的激励效果。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1.1 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影响医疗技术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建立奖金激励机制,直接目的是调动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潜能,其根本目的却是为了不断提高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医疗和服务质量,以增强医院在医疗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奖金的多少与科室的收支结余直接挂钩,在主观上将不可避免地刺激医疗消费,容易促使科室更多地考虑自身利益,变相追求收入增加,片面追求含金量高或收益大的项目,也容易诱导医护人员为病人提供过度服务,产生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不合理住院等现象。由于医疗质量、服务质量不是奖金分配考核中的高权重指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