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619051
氨苄青霉素过敏反应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1 病历摘要

    例1,患者,男,20岁。因化脓性中耳炎,于我院肌注青霉素钠盐80万U,每日2次(皮试阴性)。3日后病情不见好转,改用氨苄青霉素,因青霉素族制剂均用青霉素钠盐试敏,故未作皮试即肌注氨苄青霉素1.0g。注后患者感恶心、头晕,随即昏倒。并出现心跳加快、呼吸困难、四肢发凉、意识不清。查:P120次/min,BP70/50mmHg,考虑为过敏性休克,立即皮下注射肾上腺素0.5mg,并吸氧、保温,10min后患者发出呻吟、意识渐清,又静滴碳酸氢钠100ml,30min后再皮下注射肾上腺素0.5mg,呼吸渐平稳。2h后症状基本消失。

    例2,患者,男,60岁。因患慢性支气管炎,在我院经青霉素皮试阴性,给予氨苄青霉素4.0g加入5%葡萄糖溶液250ml静滴,每日1次。第2天晨起眼睑水肿。第3天早晨双眼睑及面部水肿、面部潮红,第4天全身发痒,停用氨苄青霉素,静滴5%GS加地塞米松5mg,口服非那根等,3天后症状全部消失。

    2 讨论

    多年来临床一直用青霉素钠盐配制各类青霉素制剂的试敏液,改用氨苄青霉素时,也不另作皮试。根据以上2例患者的情况,我们建议:使用或改用氨苄青霉素时均应采用氨苄青霉素稀释液作皮内试验,对皮试阴性者,在用药过程中也要随时注意有无过敏反应。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