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619081
脑梗塞58例康复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7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脑血管病特别是缺血性脑血管病是我国中老年的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循证医学特别是关于卒中单元理论在脑血管治疗实践中的应用,脑血管病的死亡率、致残率明显减低。为探讨脑梗塞康复治疗特别是早期康复治疗与功能恢复的关系,本文就我院2002年3月~2003年6月收治并追踪观察的58例脑梗塞患者作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8例患者经头颅CT或MRI证实,均为前循环障碍的脑梗塞,不包括腔隙性脑梗塞,其中脑血栓形成性脑梗塞42例,脑栓塞16例。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会议所制定的标准。

    1.2 治疗 所有患者入院后均按照目前在脑梗塞方面循证医学的证据原则,给予积极抗凝、抑制血小板,有溶栓适应证的给予溶栓,积极处理心律失常、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发症,以及预防应激性溃疡肺部感染等并发症,进行简单监护。均尽早进行康复训练,有专职人员给予患者康复运动指导或帮助患者运动,不允许训练的给予患肢电子生物反馈刺激治疗。住院治疗1~2个疗程,出院后继续积极进行脑血管病二级预防,定期复诊,在康复人员指导下继续康复功能锻炼。

    1.3 分组 根据入院时间、治疗情况将患者分为3组。及时入院并进行综合康复治疗的康复组30例,男17例,女13例,平均年龄(59.1±10)岁。及时入院但因其他因素入院2周内未能严格进行康复训练的延迟康复1组1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11 字符